出版150年來不斷感動每一個世代的戀愛成長小說

文壇對手托爾斯泰不吝讚美

自由主義思想家以薩‧伯林親自翻譯致敬

台灣作家龍瑛宗受本書啟發走進文學之路

 

在她身邊我彷彿遭到火燒灼燙般
我何必搞清楚讓我燃燒融化的是什麼樣的火焰,只要我陶醉在這燃燒中就好

深夜的餐後,大家輪流說出自己的初戀故事。
甜美又苦澀的初戀,在藍天碧草的夏日轉瞬即逝,那股芬芳滋味卻是一輩子難忘。
十六歲的男孩情竇初開,迷戀上一位大他五歲的鄰居女孩,乍然眼前一片美好,但這段時冷時熱、若有似無的戀情,那種抓不住又趕不走的情愫困著他,讓他又喜悅又愁苦,他願意放下一切只求一親芳澤,陶醉在這燃燒的青春中。
他將面對最殘酷的事,或許不是女孩愛不愛他,而是他即將揮別純真年代,踏入現實世界……

「我坐到椅子上,宛如著魔般坐了好長一段時間。我感受到的事物是如此新鮮甜美……我一動不動地坐著,茫然環顧四周,呼吸緩慢,一會兒因為腦海中重現的記憶輕聲發笑,一會兒內心發冷,因為想到自己戀愛了,想到這就是了,這就是愛情的樣子。黑暗中,季娜依達的臉龐在我眼前飄忽蕩漾,卻始終沒有消失:她臉上仍然掛著謎樣的微笑,眼睛微微斜睨著我,充滿好奇、若有所思又柔情萬千……就像我跟她道別的那一刻一樣。我終於起身,躡手躡腳走到床邊,沒有脫下衣服,小心翼翼地將頭擱在枕頭上,彷彿擔心劇烈的動作會驚擾到盈滿我內心的情感……」

世間有些情感能讓人騰空飛翔,會讓人長出翅膀
一段在旅途中的邂逅,短暫數日萌芽中的情感,因誤解、自尊、偏見而難以開口告白真情……
儘管這份愛遭遇重重阻礙,從中生出絲絲清香的剎那感動卻教人著迷不已。
──從這篇〈阿霞〉中可以由少女的角度來看初戀,體會那種長出愛情翅膀卻無處可飛的淡淡愁緒。

「如果我們是鳥兒,便可以騰空而起,展翅飛翔……就這樣淹沒在那片蔚藍裡……不過,我們不是鳥兒。」
「但是我們可以長出翅膀。」
「要怎麼做?」
「等您再大一點就知道了。世間有些情感能讓人騰空飛翔。別擔心,您會長出翅膀的。」
「您有過這種感覺嗎?」

鮮少有比初嘗情愛滋味還要刻骨銘心,屠格涅夫摻雜親身經歷創作的戀愛成長小說〈初戀〉、〈阿霞〉,上百年來字裡行間仍漫著幽香餘韻,不斷打動每一位曾愛過、正在愛,以及將要愛的讀者。

 

感動全世界每一個世代

托爾斯泰讚賞〈初戀〉與〈阿霞〉是屠格涅夫最好的作品。

亨利‧詹姆斯稱屠格涅夫是「小說家的小說家」。

生田春月翻譯日文版《初戀》時讚嘆:「戀愛這一個字,對於屠格涅夫來說,或許是最傷痛的字之一吧。夢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性格與境遇之間的關係,所有存在的不如意與絕望,人生所有的『不湊巧』等,沒有人比屠格涅夫更能將其描繪得那麼好。」

董橋:「屠格涅夫的筆總是這麼乾淨……《初戀》文筆真像初戀那麼純。」

龍瑛宗:「屠格涅夫的《初戀》是引導我進入文學之路的一個動機。」(本書收錄龍瑛宗評論)

 

新世代校園閱讀必修戀愛學分

高師大附中國文老師呂紹敏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李錦華台中一中國文老師林燕媚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武陵高中國文老師邱培芳明道中學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中山女中國文老師徐熒蓮大直高中2007年Power教師獎得主張幼玫北一女中國文老師陳美桂建國中學國文老師親子教育家陳美儒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台南女中國文科教師兼科主席陳鎮卿等高中教師一致推薦(按姓名排序)

 

櫻桃園文化 2011年3月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俄國文學
    全站熱搜

    vs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