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頭像r 
年是一個特別的年,是俄國偉大作家契訶夫誕生一百五十週年,這個人才活四十四歲,卻有數百篇短篇小說流傳至今讓人一讀再讀,他的戲劇也影響了世界。他的偉大在於創新了小說和戲劇藝術,在文學上有著承先啟後的地位……如果簡單說,他到底是一位什麼樣的作家,值得我們回頭看他,我想,他永遠是最新的作家,某種程度上,他可以說是幫我們在文學藝術上找到了「零」,讓我們可以重新開始。

那麼,就來「讀一讀契訶夫吧!他的一頁書比人間全部財富所能給你的還要多呢。」

 

契訶夫把老靈魂翻新

在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年,「櫻桃園文化」將出版《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重新從俄國原典精選翻譯七篇最雋永的小說,把最能夠代表契訶夫的「翻新生活的一瞬間感動」,介紹給現今的讀者。

契訶夫小說中最教人感觸深刻的,或許就是他把老靈魂翻新的功夫,這個翻新的歷程能夠給人勇氣改變一切期待未來,「翻新」生活在契訶夫筆下最美妙之處,就在面對可能幸福人生的那一瞬間,該如何選擇和應對的幽微心境,以及其中最纖細的情緒轉折,忽地釋放出跨越時空的怦怦然,無論在哪一個時代閱讀契訶夫,絕對會有好想真真切切談一場戀愛的悸動,並期待生活翻新的感動。

 

醫學是妻子,文學是情婦

契訶夫是莫斯科大學醫學系畢業,大學時為了賺稿費養家開始投稿幽默雜誌,畢業後持續寫作,漸漸成為職業作家。他雖然沒有正式走上職業醫生一途,但經常抽空為平民看病,尤其對當時的霍亂防疫工作投入最多。

醫學的科學思維也影響著他的文學寫作方式,他曾為自己的客觀寫實立場辯護:「小說家不該是自己筆下人物的裁判法官,而該是中立的見證人……讀者才是陪審團,自會做出評價。」

把醫學當妻子、文學當情婦的他,一面用筆寫小說戲劇,針砭讀者觀眾的心理疾病,一面用醫術診斷病患的生理疾病,以及興建學校等公益活動,救助不少窮困的農民。而他自己卻在盛年死於肺病,直到死前幾個小時還不忘口述創作幽默故事給妻子聽,讓他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妻子歡笑。

 

新生活,你好!

「如果開場時牆上掛著一把槍,那麼終場時槍必定要射擊。」──這句話是契訶夫對戲劇創作的看法之一,被日本的村上春樹拿去《1Q84》用之後,大家對契訶夫好像多認識了一些。契訶夫這麼說是誇大表示細節的重要,而不單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他認為作品中的任何一個細節都是有其用意的,整體串連之後會產生巨大的意義。

要是我們對照契訶夫之前多少作品中出現的「不能再這樣生活下去了!」或「我想要生活!」之類的對白,那麼,在他最後一部作品《櫻桃園》的結局中,有一句話就顯得異常重要,是大學生的最後一句台詞:「你好,新生活!」──啊,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不就是契訶夫自己畢生創作大結局的槍響嘛!

以現在的眼光來讀契訶夫的作品,依然還是有那一股魔力,他那沒有結尾的故事,一直在讀者心裡發酵,引領著讀者向前看,一步一步往前走。

  

825《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
新書上市

829「契訶夫,我願為你朗讀」
契訶夫一百五十歲誕辰紀念活動暨新書發表

現場邀請作家 黃春明 獻聲朗讀最令他難忘的契訶夫小說,
童偉格 朗讀《薩哈林旅行記》,夏夏 朗讀《農夫》,
電影電視演員 柯奐如 與劇場工作者 黃冠熹 朗讀選編的契訶夫式愛情,
以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吟唱《帶小狗的女士》並朗讀《三姐妹》。
活動日期:2010年8月29日14:00
活動地點: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契訶夫的短篇小說和戲劇為他在世界文壇豎立了紀念碑。
在作家誕生一百五十年之際,台灣的讀者如何來看待他的不朽作品,
或許就是從「您讀一讀契訶夫吧!」開始,歷久彌新的經典永遠跟讀者站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